处理光盘本身IFO、VOB不正常导致无法正常RIP的DVD成功,做个笔记

最近在把以前的《动新》和《动基》DVD中的MTV抽出来做RIP,发现一张《动新》 (54期)的DVD播放正常,但Nero Recode不识别DVD结构。另外本以为是光盘中多了一个DVD-ROM目录导致的,尝试用UltraISO修改镜像提示“DVD-Video 文件结构不正确”

再三了解后了解到UltraISO在保存DVD镜像时会读取和验证IFO文件。后续看了其他几个镜像虽然有DVD-ROM文件夹,但是Nero Recode正常识别,至此基本确定这期 《动新》 确实有问题,而且问题与光盘中的DVD-ROM文件夹无关。

既然Nero Recode不识别,因此决定拷贝出章节的VOB文件换用Mencoder/Mplayer做截取章节和解流。结果不仅截取不正确(指定的endpos参数不生效)而且输出的文件没有音频,单独提取音频提示错误。于是尝试修正VOB文件,方便起见,用mkvtoolx做成MKV格式。打包MKV后播放器播放和跳转都正确了,Mencoder用参数ss、endpos、ovc copy截取的视频播放速度明显不正常而且截取不正确。换用Mplayer做dumpvideo和dumpaudio,正常截取第一个章节,但是第二个章节又遇到了问题。ss参数在Mplayer播放时生效,但是截取时输出的文件会包含第一个章节。崩溃。

最后决定死马当活马医,Mplayer里包含了FFMpeg,但是如果不用Mplayer而是直接用FFMpeg做类似的截取工作会不会工作正常?

由于以前没用过FFMpeg,所以找了下参数(下面贴出来的是章节3的截取参数)

ffmpeg.exe -i I:\ANP.MTV.Collection\Src\54.mkv -vcodec copy -ss 00:09:16 -t 00:04:53 I:\ANP.MTV.Collection\Src\54_03.VOB

测试了提取章节1-3均正常,不过目标文件中只有2个音轨的第1个音轨(源视频有2个音轨,一个是歌曲,一个是伴奏),因此又补了下多音轨视频的截取,修改参数后输出的视频文件包含完整的两个音轨了,参数贴出来(同样以截取第3个章节为例)

ffmpeg.exe -i I:\ANP.MTV.Collection\Src\54.mkv -c copy -map 0 -ss 00:09:16 -t 00:04:53 I:\ANP.MTV.Collection\Src\54_03.VOB

其中-c copy代表拷贝流,-map 0表示拷贝全部流,-ss指定开始时间,-t制定从开始时间往后要拷贝的时长。

 


  请注意,本站的所有文章均要求阁下在转载时注明出处和原作者,阁下转载本站文章即表示阁下同意并遵守此规程,除非特别注明转载出处,否则文章即为其发布者所著。本站及文章作者保留文章的著作权并有权在阁下违反上述规程时予以追究。

本文链接地址: 处理光盘本身IFO、VOB不正常导致无法正常RIP的DVD成功,做个笔记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